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AN007新橋戀人(雙碟版)。卡霍

1992/Leos Carax/125mins/Color




我的電影都是在探討女人,如果我沒有在戀愛,或是沒有發現一個我喜歡的女人,這樣很難有拍片的感覺。

★榮獲一九九二年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






關於影片
「新橋」其實是巴黎現存最「古老」的石橋,茱麗葉碧諾許在片中飾演富家女,因幾乎藥石罔效的眼疾而自我放逐,卻在橋上遇見對她傾心的流浪漢丹尼拉馮,看似尋常的愛情故事,卻被「新新浪潮」鬼才導演李歐卡霍翻攪出毀滅般的力量。在他炫目的調度下,演員們展現出向身體與意志挑戰的極限,驚人的能量配以瑰麗的影像,讓影片綻放出澎湃的張力。電影完成後,不僅讓新橋成為全世界戀人心中的愛情聖地,也為法國影史寫下一頁傳奇。

關於導演
與【碧海藍天】盧貝松、【巴黎野玫瑰】尚賈克貝內並稱「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巨導」的李歐卡霍,青少年時期便對電影產生狂熱,年僅24歲就以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1984)驚豔坎城影展,被視為法國電影的希望。「愛情」是卡霍作品恆久的主題,沒愛情便沒靈感的他,充分運用其強而有力、詩意盎然的電影語言,活力充沛、神采飛揚地宣揚他天真、激情又偏執的愛情觀。他和茱麗葉碧諾許的戀情,始於【壞痞子】(1986),在【新橋戀人】(1991)劃下句點。他的作品極少,但部部精彩,自1999年完成【寶拉X】後,至今仍無新作。


我的電影都是在探討女人,如果我沒有在戀愛,或是沒有發現一個我喜歡的女人,這樣很難有拍片的感覺。我習慣在電影開拍大約前一年就通知演員做準備,我希望他們不要再接其他的戲,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生活在即將要扮演的角色裡,感受飢餓或是流浪。在拍攝時,他們就會自然而然的走進片中角色的路。我從來不會安排彩排或預演,因為我不希望演員有技巧的去表演。這也是我電影拍攝期間都比較長,經常超支,我希望讓我的演員迷失在拍攝中的電影。(李歐卡霍)


預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