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AP001-1四百擊(紀念版)。楚浮


1959/Francois Truffaut/100mins/Black&White




最初觸發靈感的想法,就是想嘗試去記錄那一生之中的第十三個年頭,不是帶同一種溫馨的懷舊,而是相反只像「一段必須渡過的艱苦時光」。

★榮獲一九五九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關於影片
【四百擊】是楚浮具有強烈自述意味的作品,整部片幾乎就是他的往日追憶,敏感、羞怯、溫柔,在迷惘中呈現情緒化的逆端。楚浮以看似隨意散漫的生活片段,簡單平凡的調度,卻極細膩地讓男孩一次次希望與幻滅的心路歷程生動地呈現出來。結尾三段不同距離及角度的長拍,將氣氛快速累積,直到最後那令人震撼的回眸,堪稱影史經典。

關於導演
【四百擊】是法國新浪潮揭竿起義之作,楚浮在安德烈巴贊的提攜下成為「電影筆記」當時最知名的影評人,1958年楚浮在妻子娘家的資助之下,拍攝完成他這部具有強烈自述意味的處男作,但當時對他意義重大的導師巴贊已經過世。【四百擊】中的安端達諾是最接近楚浮本人的一個角色,他在故事中的遭遇幾乎就是楚浮的往日追憶。楚浮以本片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開啟他燦爛的電影作者生涯。

關於安端達諾,這個幻想中的人物,同時也是兩個真實人物的組合,就是尚皮耶里奧和我。1958年九月,我在〈法蘭西晚報〉刊登了一個廣告,徵求一個十三歲的男孩,去演【四百擊】的主角。那時我和我的朋友馬賽莫西剛好合作完成了這電影的劇本,在整個工作過程之中,最初觸發靈感的想法,就是想嘗試去記錄那一生之中的第十三個年頭,不是帶同一種溫馨的懷舊,而是相反只像「一段必須渡過的艱苦時光」。 (楚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