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AP003-1夏日之戀(紀念版)。楚浮


1963/Francois Truffaut/105mins/Black&White




Sight and Sound: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最令人心醉神怡的作品!

★榮獲一九六三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法國影藝學院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






關於影片
【夏日之戀】展現出楚浮改編文學時的自信與個人特質,他以彷彿信手捻來的敘述,視覺張力十足的鏡頭,請觀眾進入這個一女兩男長達二十年的愛情與友誼,每個角色的性格在一點點堆疊上去的情節塗抹下,愈見立體完整,而時間流逝的影子和生命磨損的痕跡也漸漸地浮現出來,構成這部細緻又感傷的電影全貌。
楚浮自由大膽地運用各種影像上的可能性,卻完全無傷故事的精髓,他作品中的主人翁性格,在兩位男主角吉姆與朱爾身上透露出來(特別是來自法國的吉姆),而作風自由不羈的女主角,則在珍妮摩露的詮釋下更是閃閃發光,而摩露在本片與路易馬盧的【孽戀】後,成為了法國影壇的女神之一。

關於導演
楚浮(Francois Truffaut, 1932~1984),是世界電影史上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導演,他是法國新浪潮的推動者、影響後世無數電影人(如史蒂芬史匹柏、蔡明亮等)的重要啟蒙者。他痛恨改編文學而自扼其頸的法國導演,但他的作品卻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改編自文學,不過與那些藝匠大不相同的是,這些文學電影最後都成為百分之百具有楚浮氣質的作品,例如【夏日之戀】與【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


我曾經堅定地認為,彼時我還太年輕,還沒有足夠的能力以攝影機表達出侯歇(原著作者)用他的筆寫出來的東西。無疑地,在小說裡,最讓我讚歎的,是在這些情節發生五十年後的距離裡,作者所選擇的敘述語氣。我對這種敘述語氣有點懂,因為在年少時,我經歷過德國人占領期間的那種辛苦和壓力,這經歷在十年的距離後回憶起來令我微笑!我拍【夏日之戀】時不到三十歲,但我極努力想要拍出的不是一部「年輕人的電影」,完全相反,我想拍的是一部「老年人的電影」。(楚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