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AP005天譴。荷索


1974/Werner Herzog/94mins/Color




如果為了我的電影,而我必須下地獄去跟撒旦搏鬥,我一定義無反顧。

★榮獲1974年英國【Sight and Sound】雜誌評為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關於影片
荷索根據歷史事件創造這起充滿寓意的戰爭詩篇,十六世紀歐洲殖民者侵略美洲的冒險成了激情孤獨的狂人行徑。為了拍出真實感,近五百位工作人員翻山越嶺拍攝,揣摩遠征隊的希望和無望,其間的辛苦甚至讓他和男主角克勞斯金斯基發生爭執,雙方用手槍互抵腦袋才拍完全片。當年楊德昌便因為受到【天譴】的感動,而放棄優渥的工程師工作,踏上電影創作不歸路。

如果為了我的電影,而我必須下地獄去跟撒旦搏鬥,我一定義無反顧。每部電影都像孩子,而且是倔強的孩子,有它自己看待事情的方式,做為導演,你必須像父親一樣去保護它。而我不僅像愛孩子一樣去愛我的電影,對那些斜眼瘸腿的孩子,我會加倍疼惜。正好我所有的影片都有不同缺陷。【天譴】是一部演員與導演合作的典範。在當今好萊塢,你絕對找不到第二個像克勞斯金斯基那樣凶猛、需要被馴服的野獸。我和他之間存在著深厚的友誼,但同時我們又彼此憎恨。(荷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