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AP007玻璃精靈。荷索


1977/Werner Herzog/94mins/Color




催眠並非如同大家以為的是企圖更完全地控制演員,而是一種風格化的處理。

★榮獲1977年德國電影獎最佳攝影。







關於影片
荷索是首位將催眠師當作「拍片功能」的第一人。為了表現片中幻象與預言場面,他徵求一群自願被催眠的演員,在每日拍攝中對他們施行催眠術,使演員目光在恍惚間呈現出奇特的專注性,如同夢遊的表演帶出全村一致的頑強與愚昧。超現實的攝影風格拍出巴伐利亞詩意樸拙之美,那些奇譎壯美或冷峭神秘的風景,彷彿不存在人世般的夢幻迷離。

催眠並非如同大家以為的是企圖更完全地控制演員,而是一種風格化的處理。我想在這種衰退、迷信的僵硬文化中創造出浮動而流暢的氣氛,呈現一種預言式的氛圍。(荷索拍攝【玻璃精靈】時,對演員實施催眠術,因而招致許多非議)有一些錯誤的報導說我強迫我的演員或是劇組做危險的事,我永遠不會強迫任何人冒險去做不情願的事。 (荷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