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萬語千言 不如一默/文:王師















2007年九月號LOOK電影雜誌嚴選推薦DVD:《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感謝作者及LOOK電影雜誌同意轉載。

米倉茂平,生活在無聲世界,任職於清潔公司的年輕男子,偶然在臨海公路旁的廢物堆中抱回一塊殘破斷裂的衝浪板。在用竹籤、保麗龍板、噴漆修補一番後,便頭也不回地栽進陌生卻迷人的衝浪世界。總在沙灘上靜靜凝望的女友,除了買飲料、疊衣服,其它時候就只是一言不發等待著。沒有非說不可的故事主軸,愛情比空氣裡海的味道還淡,說有運動成分卻也不太熱血,而那些其它窩在海邊的無聊人們,好像也都只是隨處可見的尋常景色……夏天,就這樣默默流過。

恬淡醇美的影像詩篇

「什麼也不演,什麼也不說。極度接近這種理想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在評論集〈完全北野武〉中,佐佐木敦這樣寫到。作為大多以相反順序來認識北野武的台灣觀眾而言,除了寺島進所飾演、為細故與警察幹架掛彩的小貨卡司機外,《那》片可供追索、辨識的北野氣味可說是太過稀薄。就連日本評論家都認為,將這部作品放在以暴力美學著稱、向來嗜血的北野武創作系譜中審視,亦稱得上極度異質之作!「寧靜」此一命題,從失聰聾啞的角色設定、敘事結構、攝影機運動、空間營造等不同面向徹底滲透。如此一來,久石讓所譜寫、叮咚錯落的配樂有時反而顯得過於喧囂了。

刪除一切多餘 藝術就浮現了

北野武,是一位集相聲演員、搞笑藝人、素人畫家、編劇、剪接師、導演等多重角色於一身的鬼才大師。根據香港三聯書店出版,舒明所著〈平成年代的日本電影〉一書統計,北野武的作品曾八度入選〈電影旬報〉年度十大電影,與以《男人真命苦》、「武士三部曲」聞名的山田洋次並列第一,堪稱近二十年來最重要,也是最富傳奇性的日本導演。《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是他所執導的第三部作品,以高度詩化的電影語言與情感張力勇奪包括藍絲帶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也進一步確立北野氏身為電影創作者的才華與地位。

儘管本片在類型上難以定義,但洗鍊簡潔的故事推移卻絲毫不會對觀眾理解造成困擾(除了結局稍嫌隱晦之外)。宛如柯波拉所監製的《秘密花園》,《那》片除了引領觀眾一探導演渴望將電影在本質與形式上回歸純淨的深層嚮往,也勢必成為一次意料之外,但卻驚喜處處的觀影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由曾發行《經典‧楚浮》、《奇士勞斯基‧十年典藏》等系列的原子映象所製作,堪稱全球最佳,尤以畫質表現為最!細心的觀眾不妨拿來與平均壓片素質一向高於台灣的港版相互比較。

沒有留言: